1949年10月20日,中國人民保險公司在北京成立,宣告了新中國第一家全國性大型綜合國有保險公司的誕生。
  1958年12月,全國財政會議正式決定全面停辦國內保險業務。
  1979年11月19日,中國人民銀行在北京召開了全國保險工作會議,停辦20多年的國內保險業務開始復業。中國保險學會成立。

 

 

  1981年12月31日,我國頒布了《中華人民共和國經濟合同法》生活便利購衛生紙 東洋油漆工程其中對財產保險合同作了原則規定,成為制訂相關法律的依據。
  1983年9月,經國務院批準,中國人民保險公司升格為國務院直屬局級經濟實體,1984年1月1日從中國人民銀行分離出來,接受中國人民銀行的領導管理、監督和稽核。
  1985年3月3日,國務院頒布實施《保險企業管理暫行條例》是新中國成立之后第一部對保險企業管理的法律文件。
  1988年5月28日,中國平安保險公司成立,這是我國第一家股份制保險企業,當時的平安保險公司由招商局與中國工商銀行共同出資設立,是新中國續中國人民保險公司在國內成立的第二家全國性商業保險公司,平安保險的成立與后來發展所創造的貢獻對我國保險業的發展產生了巨大的影響。
  1991年5月13日中國太平洋保險公司成立,中國太保的成立形成了中國人民保險(現在的中國人保、中國人壽及中國再保險前身)、中國平安保險、中國太平洋保險國內數家大型保險企業并延續至今。
  1991年9月,開始起草新中國成立以來我國第一部保險法。
  1993年,中國平安保險公司引進美國摩根斯坦利和美國高盛集團兩大國際投資銀行入股平安13.7%的股份,成為新中國第一家引進外資的保險企業。
  1994年10月,天安保險股份有限公司在上海成立。
  1995年1月,大眾保險股份有限公司在上海成立。

 

 

  1995年6月30日第八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第14次會議通過愛菲爾系統家具,呂發施工架。同年,10月1日起施行。《中華人民共和國保險法》公布實施,標志著我國保險業邁進了法制建設的新時期。
  1996年7月,中國人民保險公司更名為中國人民保險(集團)公司,下設中保財產保險有限公司、中保人壽保險有限公司、中保再保險有限公司等子公司1996年8月,泰康人壽保險股份有限公司在北京成立。
  1996年8月,新華人壽保險股份有限公司在北京成立。
  1997年9月9日,13家全國性、區域性中資保險公司共同簽署我國第一個《全國保險行業公約》,并于10月1日起實施。
  1998年11月18日,中國保險監督管理委員會正式成立。
  1999年1月18日,中國人民保險(集團)公司重組,集團公司撤銷,中保財產保險有限公司繼承人保品牌,更名為中國人民保險公司。
  1999年1月,中保人壽保險有限公司更名為中國人壽保險公司。
  1999年3月18日,中保再保險有限公司更名為中國再保險公司。
  2000年6月,國內首家保險經紀人——江泰保險經紀有限公司在北京揭牌,成為中國第一家全國性的綜合保險經紀公司。
  2000年11月16日,中國保險行業協會在京宣告成立。

 

  2000年11月20日,徐永康眼袋手術喜樂產後護理之家中國保監會批準成立4家人壽保險公司:民生人壽、東方人壽、生命人壽和恒安人壽。
  2001年11月30日,經國務院同意、中國保險監督管理委員會批準,1929年始創于上海1956年移師香港專營海外業務近半個世紀的 太平人壽 全面恢復經營國內人身保險業務,成為第六家全國性壽險公司。
  2002年,中國人壽啟動了重組改制工作,2003年在紐約、香港成功上市。2003年,中國人保順利完成重組改制,人保財險在香港聯交所成功上市,成為中國內地國有金融機構海外上市“第一股”。
  2003年2月4日,中國平安保險股份有限公司正式完成分業重組,更名為中國平安保險(集團)股份有限公司。
  2003年7月19日,中國人民保險公司重組后更名為中國人保控股公司。
  2003年6月30日,中國人壽保險公司進行重組,獨家發起設立中國人壽保險股份有限公司2003年7月21日,中國人壽保險公司更名為中國人壽保險(集團)公司 2003年由中國平安保險集團控股的平安銀行成立,平安銀行是中國第一家由保險企業絕對控股的銀行。平安銀行前身為福建亞洲銀行,2003年被中國平安保險集團收購。2006年11月中國平安收購深圳市商業銀行,2007年6月深圳市商業銀行吸收合并原平安銀行更名為深圳平安銀行,2009年1月深圳平安銀行正式更名為平安銀行(平安銀行股份有限公司)。
  2003年12月22日,經過重組改制,中國再保險(集團)公司成立。
  2004年12月11日起,我國保險業已經全面對外開放。

 

  2006年6月,《國務院隆乳手術大衛游泳池關于保險業改革發展的若干意見》(又稱"國十條")正式發布。
  2007年,中國人壽、中國平安、中國太保登陸A股市場。泛華保險在納斯達克上市交易。
  2007年6月中國人保控股公司復名為中國人民保險集團公司。
  2007年9月,美國上市公司ehealthinsurance旗下優保在廈門正式上線,意味著我國保險進入電子商務時代。
  2009年12月23日中國太保在香港聯交所成功上市,與內地另兩大保險巨頭會師香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湘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