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22日,法國安盟保險成都分公司獲批升格為法國安盟保險(中國)有限公司。由此,我省迎來首家將中國總部落戶成都的外資保險公司。
  如果說企業是魚,市場則是水。“十一五”期間,我省保險業深入滲透到國民經濟與社會發展的各個領域,鋪就了越來越廣闊的保險市場,讓像安盟這樣的機構在發展過程中真正體會到 “如魚得水”的酣暢。他們在川發展的信心,自然更足。
  過去5年來,四川保險業開拓進取、創新服務,家欣鋼鋁門窗木作裝潢行業規模不斷擴大,功能作用有效提升,積極為“兩個加快”保駕護航,成為我省促進改革、保障發展、穩定社會、造福人民的重要力量。
  發展提速5年行業資產總額增長1.97倍“十一五”期間,四川保險業快速發展。
  年間,四川保費收入年均增速超過25%,全省保險業資產總額從2005年末的 379.74億元增長至1126.31億元,增長了1.97倍,行業整體實力明顯增強,累計拉動就業17.26萬人,就業崗位占全省金融業近8成。
  在發展速度上,2006-2009年,四川保險業保費收入已連續4年每年跨百億元臺階,規模位列西部第一。截至2010年10月底,全省保險業實現保費收入653.6億元,全國排名第7;同比增長35.82%,全國排名第8。
  在發展質量上,保險市場成熟度逐步提高,專業門類齊全、資本性質多元、古靈閣手工皂手工皂原料各類機構協調同步發展的市場格局基本形成。不到5年時間,四川省級保險公司從不到26家發展到現在的54家,本土保險法人機構錦泰財產保險公司已于2月26日開業,法國安盟成都分公司改建為獨資子公司獲得批準,四川保險法人機構的空白得以填補。四川已成為西部地區保險機構和外資保險機構最多的省份。
  在發展方式上,順應全省產業優化升級趨勢,保險業著力優化市場主體結構、業務結構、渠道結構和區域結構,逐步實現向以效益為中心的內涵式發展模式轉變,行業競爭力明顯提升。據《中外企業文化·保險文化》雜志2009年6月調查,在“2008年中國保險省市活力排行榜”中,四川位列北京、上海、廣東、江蘇之后,居全國第5位。
  勇擔責任助建“美好新家園”
  “5·12”汶川特大地震、“8·13”特大山洪泥石流……災害來臨后,四川保險業都在最短的時間內恢復營業,并在第一時間走到一線,深入災區查勘,主動尋找客戶,積極快速理賠,幫助企業快速恢復生產,為加快建設“美好新家園”貢獻力量汶川特大地震發生后,四川保險業主動回訪重災區客戶240.22萬人,支付賠款20多億元;并向地震災區捐款5億多元,援建希望小學70多所,養老院21家,助養地震孤兒716人。其中,四川保險機構捐款1652萬元,發放關愛金3257萬元。
  在去年的抗擊特大山洪、泥石流災害中,全省預計賠付保險金5.57億元。
  據四川保監局統計,2006年到2010年上半年,四川保險業為全省提供了57.47萬億元的風險保障,吉大銪OA家具累計支付賠款和給付471.64億元,上繳稅收31.16億元,為經濟社會平穩運行做出了積極貢獻。
  除了完成理賠、捐贈等工作,為災區撐起一把“保護傘”外,四川保險業還將龐大的保險資金發揮出最佳效益,發揮資金融通功能,積極引進超過100多億元的保險資金優先投資災區的交通、能源等關系國計民生的重大項目。
  拓寬渠道服務西部經濟發展高地建設省委九屆四次全會以來,我省確定“加快發展、科學發展、又好又快發展”的全省工作總體取向。“總體取向”之下,建設西部經濟發展高地,是發展全局的戰略定位。以西部金融中心為重要內容的“三中心”建設,是高地建設的關鍵所在。
  年來,保險業積極發揮金融聚集和輻射作用,成為西部金融中心建設的重要力量。發展至今,除了54家省級保險公司,我省還有保險分支機構4516 家。共有保險專業中介機構118家,保險兼業代理機構9273家,“中心”的產業聚集效益初顯。在金融后臺服務中心建設方面,10家保險公司已在成都設立了區域管理中心、稽核中心等多種形態的后臺服務中心并開始運營。
  與此同時,保險業通過寬領域、多層面拓展服務渠道,積極服務西部經濟發展高地建設。
  四川外經貿企業感受最深。捷電生無線電對講機成都貝瑞光電子材料技術有限公司是一家主要依靠出口的外向型企業。作為親歷者,該公司總經理陳興建依然清楚記得,金融危機后企業收匯風險陡增,不少川企陷入“有單不敢接”的窘境。“動輒數百萬美元的貨款,一旦被惡意拒付,對一些中小型企業來說無疑是毀滅性打擊。”陳興建說,參加出口信用保險之后,不但沒有了收匯的后顧之憂,而且企業還能在較長的首款賬期中獲得周轉資金。
  出口信用保險積極助川企闖蕩海外市場。2009年四川外貿逆勢走強,成為全國進出口唯一正增長的省份,出口信用保險功不可沒。此外,充分發揮信用保險對鞏固訂單、穩定外需、促進出口的顯著杠桿作用,不少保險企業開始加大對川企海外投資設廠、開展承包工程的支持力度,重點支持優勢產業和新興產業和重點企業出口,為調整外貿結構,加快四川開放型經濟發展發揮了重要作用。
  服務“三農”數百萬農民享受保險服務年,當四川鄰水縣冷家鄉挖斷山村一組村民邱正菊在泰康無憂保險卡上簽名時,全國第一張農民買得起、覆蓋面廣的小額保險單在廣安正式誕生。這也標志著我國保險業由城市向農村大發展的開始,同時也開啟我國農村保險實現廣覆蓋的新時代。
  “保費50元,就可獲賠5萬元,50元對我家來說不算大數,還可以在我家發生意外時,獲得保障。”邱正菊說,她已連續幾年參保。在她看來,隨著城鄉統籌改革深入推進,保險服務范圍與深度正加快向農村延伸,農民享受到的保險服務越來越多。
  政策性農業保險保障有力。2007年,全省政策性農業保險試點工作全面啟動。三年來,農業保險為全省農業累計提供風險保障522.76億元,參保農戶4942.43萬戶次,受益農戶678.58萬戶次,經營區域覆蓋全省所有市(州)和89%的縣(區),為我省農業生產、農民增收和農村穩定提供了有力保障。
  小額人身保險具有保費低廉、保障適度、保單通俗、核保理賠簡單等特點,是有效的金融扶貧手段。我省作為全國首批小額人身保險試點省份,從2008年啟動試點至今,業務已覆蓋全省7成行政區,涵蓋了全省主要區域。
  來自四川保監局統計,省內保險機構積極參與新農合經辦管理工作,僅在2010年前三個季度,便為81.61萬農民提供了基本醫療保障服務。
  改善民生為3.8億人次提供人身保險保障社會發展,民生先行。
  “十一五”開局以來,我省人身保險業務持續健康發展,共為3.8億人次提供了26.77萬億元的人身保險保障,養老保險、健康保險等與社會保障密切相關領域不斷加強。
  與此同時,四川保險業積極探索經辦各類醫療保障管理服務,2009年,四川保險業全面參與了城鎮職工、城鎮居民等各項基本醫療保障和醫療救助的經辦管理服務,涉及全省176個縣 (市),覆蓋1377.63萬人。
  四川保險業積極配合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在成都、德陽等地市開展“醫保通”試點天臣隔間牆 義式咖啡機已推進7家保險公司與20余家醫院開展了商業健康保險實時賠付試點,實現社會保險與商業保險融合式發展,還通過大力發展各類責任保險,使保險的社會管理功能得以發揮,“十一五”以來,全省責任險累計支付賠款8.87億元。
  與數字增長同時進行的是,一系列四川智慧正上升為全國經驗加以推廣:建設四川商業健康保險服務平臺,中國人壽四川省分公司率先全國推進商業健康保險的實時賠付進程;小額人身保險在全省23個縣(區)首批試點,承保金額,實現保費收入,賠款支出領跑全國……改善民生,四川保險業大有作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湘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