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保險牌照審批閘門的再度開啟,國內上市公司投資保險業的熱情再度升溫。中聯重科日前一紙公告透露,其正在籌建湖南省首家保險法人機構。無獨有偶,剛剛拿到保監會籌建批文的弘康人壽股東名單中,也出現了軍工概念股中兵光電的身影。
  保監會這一輪批復的保險牌照多為地方法人保險公司,主要集中在湖南、廣西、江西、四川等非沿海省市,生活便利購衛生紙 東洋油漆工程發起籌建模式如出一轍:由當地政府牽頭,當地大型企業抱團出資組建,其中不乏當地上市公司。
  由湖南省國資委控股的上市公司中聯重科此次手筆不小。該公司日前發布公告稱,為了完善多元化的投融資渠道,協同推進金融租賃保險業務,該公司擬斥資1億元參與籌建湖南省地方法人保險機構,該保險機構的股本規模初定為11.5億元,品築辦公家具 麟燁鳳梨酥由包括中聯重科在內的9家大型企業共同發起。
  除中聯重科外,近日保監會批復籌建的弘康人壽股東中同樣有一家上市公司——中兵光電。中兵光電攜黑龍江中兵礦業投資集團、承德紫石礦業公司等8家公司共同籌建弘康人壽,注冊資本為3億元,注冊地設于北京。
  就連香港上市公司中民控股也將觸角伸向了保險業。據了解,該公司擬與永恒發展、中科智控、惠州新天健、深圳裕華興及該公司全資附屬公司北京中民合資組建“中華永保福人壽保險公司”,注冊資本為3.8億元,主要從事向殘疾人士提供社會公共援助保險、人身醫療保險、就業保險及專項人身保險等業務,旨在改善當前內地殘疾人保險產品匱乏的局面。
  在積極參與設立新保險公司的同時,上市公司亦通過增資擴股加碼保險業。天鍋吃到飽火鍋 家樂除蟲公司按照保監會近期公布的天安保險增資擴股批文,上市公司西水股份參與了增發,以17.21%的持股比例成為天安保險的第三大股東。
  據不完全統計,已公告參股或即將參股保險公司的上市公司總計數十家,較具典型意義的是2009年成立的江蘇紫金財險,其股東中包括了江蘇舜天、江蘇國泰、金陵飯店這三家上市公司。
  保險公司緣何如此受上市公司青睞?這和近年來金融牌照相對稀缺,以及參股險企未來的上市預期無不關系。
  以“法人股大王”劉益謙掌控的上市公司天茂集團為例家欣鋼鋁門窗木作裝潢,該集團控股了天平車險和國華人壽兩家保險公司,其中天平保險2004年12月成立,自2007年開始連續四年盈利,已滿足在國內上市的條件,預計將于2011年登陸資本市場。從目前中國A股上市保險公司看,保險公司的市盈率約為30倍,劉益謙獲利之豐厚完全可以預見。
  不過,業內人士表示,并非所有保險公司在七八年之內都能實現盈利及上市的愿望。“天平車險只能說是少數的個案,因為它的實際控制人劉益謙及他的團隊有著較豐富的投資能力和投資水平,因此天平車險的盈利中一大部分來自于投資收益。這一盈利模式對于業內其他公司來說,并不具可操作性。”
  從目前國內保險公司的盈利周期來看,古靈閣手工皂手工皂原料由于競爭白熱化,財險的盈利周期通常要成立5年以上,壽險公司則需要更長的投資周期,不少壽險公司成立十年以上均未見盈利落袋。冀望于短期就能收回投資成本的上市公司,在投“保”之前需要深思熟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湘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