晉中分公司中國人壽保險股份有限公司山西晉中分公司(以下簡稱晉中國壽)在“創新金融服務,支持經濟發展”建功立業競賽活動中,努力探索商業保險服務“三農”的新路子。創新推出“一張保單保全村”的農村小額保險統保模式和“統保四法”,螞蟥平面廣告設計天台HP印表機得到國內外保險業界的高度評價和充分肯定,被譽為發展農村小額保險的“中國模式”。
  統一思想,擔當責任農村小額保險是專門為農村低收入人群提供的保險服務,具有成本高、收益低、風險大的特點。由于農民居住分散、經濟收入水平相對較低,保險意識相對較弱,因此農村小額保險是保險業的世界性難題。
  2008年,中國保監會、中國人壽保險(集團)公司積極推進服務“三農”實踐活動,晉中國壽作為首批試點單位在上級公司的組織領導下率先進行農村小額保險業務試點工作。為統一公司員工的思想認識,確保試點工作順利開展,晉中國壽針對當時員工對開展農村小額保險業務的種種顧慮和擔心,組織開展了《我為農村小額保險作貢獻》的主題討論,引導員工從政治使命、企業社會責任、新農村建設、構建和諧社會、企業長遠發展、核心競爭力提升等六個方面深刻理解和全面認識開展農村小額保險業務的重大作用和深遠意義。為增強員工的信心,晉中國壽還引導員工認真分析開展農村小額保險業務的有利條件和有利因素。禾達提供佛具用品台灣裝潢網室內裝潢廣大員工通過討論認識到:積極開展農村小額保險業務既是履行社會責任的要求,也是企業自身長遠發展的需要,要以高度的責任感、科學的態度、創新的手段、扎實的作風開展好農村小額保險業務,為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構建和諧社會多作貢獻。
  統一思想后,晉中國壽迅速啟動試點工作,向全體員工發出“服務三農,擔當責任”的號召,提出“要做就做最好,要做就做最優”的要求,實施“五個一起動”的試點組織方案,即市、縣、鄉三級機構一起動;領導、員工和營銷員一起動;團險、個險、銀保一起動;專業與兼業代理一起動;團單與卡折一起動,形成推動農村小額保險業務發展的強大合力。
  創新模式,破解難題
  在有效控制風險、確保服務質量的前提下簡化投保手續、降低經營成本是順利開展農村小額保險業務的關鍵。晉中國壽在積極爭取地方各級政府支持、農村村委會和村干部配合的同時,將改革投保模式作為推進農村小額保險試點工作的突破口,百易光碟電腦椅創新推出“一張保單保全村,一張保單保全組,一張保單保全家”的統保模式。 2009年1月,晉中國壽與祁縣東觀鎮東炮村簽訂了首張全村統保的農村小額保險單。這份保單以該村村委會為投保人,全村1332名村民為被保險人,每人交保費20元,每位村民獲得風險保障10000元。一張保單,起到了1332張保單的作用,簡化了投保手續、提高了工作效率,降低了經營成本。
  晉中國壽以“一張保單保全村”模式為基礎,緊密結合當地農村實際情況,創新推出多種統保類型:一是補助統保型。即在財政條件較好的鄉村,依靠政府財政支持進行統保,引導農民接觸保險、了解保險、體驗保險,為今后自愿參保打下基礎。二是倡導統保型。政府倡導、企業宣傳,農民自愿參保,按照各村實際情況分類統保。三是社會贊助統保型。即由當地致富能人、社會各界成功人士、企業出資為家鄉父老鄉親出資投保小額保險。四是混合互補型。即新型農村合作醫療保險+農村小額意外傷害保險,參加新型農村合作醫療保險的農民加投一份農村小額保險,兩個保險相互補充成為黃金組合,大大提高了農民的風險保障水平。農村小額保險統保模式的不斷創新和發展,有力推動了當地農村小額保險業務的發展。截至2010年底,晉中市農村小額保險統保縣達到3個,統保鄉鎮達到31個,統保行政村達到1326個,晉中國壽的農村小額保險已覆蓋當地農村78萬人,泰盛鋁門窗玻璃行紗窗占全市農民可保人群的29%。承擔風險保額88億元。
  2009年7月,國際小額保險現場觀摩會在晉中國壽召開,參會的各國小額保險專家聽取晉中國壽統保經驗介紹后,給予高度評價,稱其為發展農村小額保險的“中國模式”。
  完善服務,持續發展在農村小額保險試點工作取得顯著成績后,晉中國壽清醒認識到:不斷改進服務、提升服務質量是確保農村小額保險業務可持續發展的關鍵所在。他們將誠信服務和快捷服務作為提升服務質量的重點。晉中國壽大力推廣省公司制定的營銷員展業標準,精心組織農村小額保險產品業務培訓,深入開展營銷人員的職業道德教育,確保營銷員“講得清楚、賣得明白”。開展試點工作以來,晉中國壽沒有發生過一起農村小額保險投訴。為實現快捷服務,晉中國壽開通了農村小額保險客戶“綠色通道”,簡化理賠流程,明確農村小額保險案件優先受理、優先處理、優先給付的“三優先”理賠原則和標準。三年來,晉中國壽共受理農村小額保險理賠案 4292件,賠款金額628.34萬元,平均理賠時間不足三天,并且做到500元以下賠款當場結付,1000元以下賠款當日結付,家樂除蟲公司品築辦公家具1000元以上賠款由公司領導親自上門送達。晉中國壽的誠信服務和快捷服務贏得了當地政府的肯定和廣大農民的信賴,農村小額保險業務實現了可持續發展。2009年、2010年農村小額保險續保率均達到75%以上,創造了自費意外險連續參保率的新高。
  晉中國壽在大力開展農村小額保險業務的同時,各項保險業務也得到又好又快的發展,并且贏得多項榮譽:2008年榮獲中國人壽保險股份有限公司授予的“農村小額保險試點先進單位”稱號;2010年榮獲中國人壽保險(集團)公司授予的“用心經營、誠信服務”先進單位榮譽稱號;2010年12月,榮獲晉中市政府授予的“農村小額保險特別貢獻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湘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