值此“十一五”收官,“十二五”開局,《證券日報》保險周刊將就過去五年各地保險市場發展情況以及未來“十二五”的規劃進行系列報道。本期,記者與上海保監局相關部門進行了對話。
  《證券日報》保險周刊記者: “十一五”期間上海市保險業取得怎樣的發展?
  上海保監局:“十一五”期間,上海市保險市場原保險保費收入從2005年的333.62億元增加到2010年的883.86億元,年復合增長率達 21.51%;風險保障金額從22萬億元增加到108萬億元,其中2010年底產險累計新增保險金額92萬億元,泰盛紗窗玻璃行壽險期末有效保險金額16萬億元;保險分公司資產規模從1385億元增加到2397億元;保險深度和密度分別由“十五”期末的3.64%和2452元/人,分別上升到了5.20%和4530元 /人(按上海全市生產總值1.7萬億元和常住人口1950萬人預估)。機構主體從70家保險機構及157家保險中介機構增加到了115家保險機構及302 家保險中介機構。
  另一方面, “十一五”時期,上海保險業著力調整業務結構。財產險方面,大力發展包括責任險、工程險、意外險等非車險業務,非車險業務比重遠遠高于全國平均水平。人身險方面,更加注重長期穩健發展和內含價值的提高,天臣隔熱建材 雲平居家熱水器壽險十年以上新單期繳業務保費穩定增長;養老險、健康險等保險產品不斷創新和升級。
  記者:作為監管機構,上海保監局主要做了哪些工作?
  上海保監局:十一五期間,上海保險業圍繞風險防范和行業發展,不斷創新保險監管:
  一,強化分類監管制度化建設。在現場檢查方面,重點開展保險公司交強險、商業車險和大型商業保險項目經營情況、壽險公司的銷售誤導、內控管理和業務合規性、中介機構與保險公司合作業務等的現場檢查,嚴格處理違法違規行為和機構;積極借助外力,聯合財政部上海專員辦對財產保險公司保險手續費、批單進行專項檢查等。在非現場監管方面:建設非現場監管信息系統,強化重大事項和信息數據報送制度;推出壽險監管聯系人制度。
  二,強化長效監管制度化建設。以規范航意險手工出單為突破口,自2005年7月起在上海轄區內逐步實現計算機出單納入公司業務系統實時管理。開展打擊非法銷售境外保單和其他非法保險交易活動。
  三,強化信息化監管制度建設。建成并啟用上海市機動車輛聯合信息平臺,銥特爾pos系統 家樂除蟲除白蟻實行了與駕駛員安全行車狀況掛鉤的機動車輛第三者責任保險費率浮動制度。2009年,我們又將商業車險納入平臺管理。配合保監會有關部門研制開發了稽查軟件。建設保險專業中介機構監管系統。
  四,強化事前監管。建立了對投資型產品風險的防范機制。發布購買萬能保險的提示;高度關注銀保產品滿期給付動態,建立定期報告制度,督促保險公司做好應急預案和應對準備;研究投連險持續熱銷的情況,下發加強銷售管理通知;開展保險營銷員分類考試試點,通過設立行業準入標準從源頭降低銷售誤導風險;研究并推動以客戶需求為導向的銷售模式;推進收付費管理工作,杜絕保險代理人侵吞保費。推動同業公會建立實行保險服務承諾機制。先后推出個人營銷渠道《壽險新型產品服務承諾制度》、《車險理賠服務標準》、《壽險公司窗口服務標準》以及銀郵渠道《新型壽險產品服務承諾》。
  五,強化誠信體系建設。建立了“局長接待日”制度;在外網開辟“局長信箱”,接受群眾網上信訪;建立了上海保險營銷員誠信體系,自2004年7月起將保險營銷員執業信用信息納入上海市社會聯合征信系統。另外,我們還建設了保險專業中介機構信用評級系統。建立了投保人教育機制。
  六,加強和改進行業自律。注重發揮上海市保險同業公會作為在自律、維權、宣傳、教育等方面的重要作用。
  記者:“十二五”期間,上海保險業有何發展規劃?
  上海保監局:按照上海國際金融中心建設的國家戰略的定位和要求,到2020年“基本建成與我國經濟實力以及人民幣國際地位相適應的上海國際金融中心”的戰略目標要求,上海保險要瞄準世界一流國際金融中心,顯著拓展經濟補償功能和社會救助作用、發揮資金融通功能、發揮保險的社會管理功能。把上海建設成中國保險的“兩個中心,一個試驗區,一個基地”。把上海保險市場建設成一個業務規模較大、市場體系完善、功能作用突出、綜合競爭力較強的區域保險市場。為此,“十二五”期間上海保險業要努力實現創新研發、結構調整、風險管理、功能作用、人才培養、環境建設、業務發展、綜合競爭力等目標。
  記者:上海保監局未來將重點開展哪些監管工作?
  上海保監局:積極推動保險監管的法制化進程,努力營造公開、公平、公正的市場環境;三好招牌 東洋油漆工程堅持保險監管的市場化取向,主要通過經濟法律手段對保險市場實施監督管理。以信息化為重要手段,努力提高保險監管效率。
  一,強化“政府監管、行業自律、機構內控、社會監督”四位一體的監管體系。
  二,全面推進分類監管。一要以風險控制為著眼點,集中有限的監管資源,對風險較高的保險機構進行重點監管。二要建立保險機構的風險評級制度,按不同保險機構的不同風險程度進行分類與評級。三要選取風險敏感性強、風險預警效果較好的償付能力充足率指標,公司治理、內控和合規風險指標,財務風險指標,資金運用風險指標和業務經營風險指標作為分類的主要依據。四要從市場準入到經營管理,直至市場退出全過程實施差異化監管,采取有針對性的監管措施。
  三,探索保險市場周期研究。加強對上海保險市場周期研究工作,在加強和改進市場行為監管的基礎上,引入內涵價值、新業務價值等能夠反映競爭主體經營質量的指標,研究周期規律的研究,促進保險行業在發展中調結構,在調結構中促發展。引導保險行業建立周期的風險的分散機制,努力提高周期性風險的承受能力,努力提高行業的服務質量。
  四,提高信息化監管水平。一是積極推進行業信息化建設。不斷完善機動車輛聯合信息平臺,強化對核保、理賠的功能開發。穩步推進人身險信息平臺建設,逐步在產壽險多個業務條線建立與政府部門的信息共享平臺,星宇數位碳粉匣 愛戀帛琉旅遊不斷提高保險費率的科學管理和風險控制。二是不斷提高現場和非現場監管的信息化監管手段。三是在鼓勵保險公司發展電子商務的同時,規范發展電銷產品、電子保單、網絡銷售。四是提高保險監管電子政務建設水平。五是加強保險公司和行業信息安全的監管。
  記者:上海個稅遞延型養老保險試點工作有何新的進展嗎?
  上海保監局:個人稅收遞延養老保險產品試點是2009年和2010年上海市政府推進國際金融中心建設的重點工作,目前各方面條件逐步成熟,加上個稅改革即將啟動,個稅遞延保險試點有望借此時機配套推出,但這一試點還需要在國家層面協調推動,2011年度上海保險業將抓住時機,密切配合市政府繼續推進此項工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湘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