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2011年3月初,重慶保監局局長孫沛城接受媒體專訪時擲地有聲的回答。同時也開啟了重慶保監局“誠信理賠·放心保險”主題宣傳活動月的序幕。
  “誠信理賠·放心保險”主題宣傳活動月是重慶保監局落實中國保監會關于加強保護保險消費者利益工作部署的有效措施,也是對重慶保險業自身誠信服務的一次檢閱。
  活動啟動后,市內各家媒體表示關注。重慶地區發行量最大、最具影響力的久岱油漆工程都市新聞早報《重慶晨報》就此次活動對孫沛城進行了專訪。專訪過程始終圍繞消費者最關切的問題,從保險的作用功能到如何服務重慶民生經濟發展,從如何擴大保險覆蓋面到對消費者的購買建議……面對記者“在保險公司和消費者之間, 保監局站在哪一方”的尖銳提問,孫沛城鏗鏘有力地回答:“重慶保監局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就是保護保險消費者合法權益。”采訪次日,媒體以“我們工作的出發點就是保護消費者利益”為題,用大幅版面對采訪情況及重慶保監局保護保險消費者合法權益的系列工作舉措進行了詳細報道,引起市民普遍關注。
  “重慶保險業歡迎大家的監督”
  “3·15”前夕,重慶保監局副局長焦清平帶領相關業務處室負責人、業務骨干等走進媒體,接聽966966市民熱線。為了不影響媒體其他熱線內容的正常接入,原計劃用一條分線接聽保險投訴咨詢,但由于消費者參與熱情高漲,熱線不斷,不得不臨時增加3條分線。丹創招牌製作 生活便利購衛生紙焦清平及到場的所有保監局干部同時接聽,各自為消費者答疑解惑。
  消費者來電內容多種多樣,有的投訴在銀行存錢受到誤導買成保險,有的反映保險公司車險理賠不及時,還有的說日本地震后對自己的財產安全表示擔憂,問如何合理進行保險安排……焦清平表示:“這些年來,重慶市民保險意識逐漸增強,重慶保險業也備受關注,但同時保險行業還是朝陽行業,發展過程中還存在不規范之處,重慶保險業歡迎大家的監督。”
  查勘車輛晚到幾分鐘保監局現場下發監管函重慶市渝中區某地花臺被媒體記者戲稱為2011年最給力的花臺,因為它在4小時內被18家保險公司的承保車輛各撞了1次。之所以會這樣,是因為重慶保監局聯合新聞媒體開展車險服務泰盛紗窗玻璃行水平突襲測評的模擬事故現場選在了這里。
  此次測評的地點、公司順序、測評車輛等均由新聞記者隨機抽取,并全程跟蹤、記錄。測評結果顯示,18家經營車險業務的保險公司均能20秒內接聽報案電話;報案后,查勘人員10分鐘內主動與客戶聯系。13家公司做到報案結束后30分鐘內到達現場,雖然5家公司出現超時,最慢公司超時11分鐘,但均能在趕往事故現場的同時與客戶保持聯系,告知預計到達時間以取得客戶諒解。
  當日,對測評不達標公司,重慶保監局現場下發監管意見函,責令其立即整改。
  重慶保監局副局長劉梅介紹,2010年以來,重慶保監局已先后四次、派出30個工作組,對保險公司服務情況進行檢查。這次測評是首次嘗試邀請媒體記者共同參與。重慶保監局將繼續完善車險理賠服務監督制度,形成監管部門、行業自律、企業內控和社會公眾“三位一體”的監管格局,促使保險三好招牌東洋油漆工程公司不斷提高理賠服務質量,維護保險消費者的合法權益。
  普及保險知識引導消費者樹立理性消費觀念在“誠信理賠.放心保險”主題宣傳活動月中,重慶保監局還組織了“2010年重慶保險業十大賠案”評選活動,除宣傳賠案外,通過案例分析、專家點評、風險提示等多形式,普及與賠案相關的保險知識,引導消費者樹立科學理性消費觀念;指導市保險行業協會與《重慶時報》、《重慶商報》等聯合推出“保險學堂”、“保險大講堂”等欄目,介紹保險合同、保險利益、保險原則等基礎知識星宇數位碳粉匣 愛戀帛琉旅遊;指導公司積極參與、配合媒體制作關于保險消費者教育的欄目。其中,中國人壽重慶市分公司組織了“3·15”人壽保險消費與和諧生活咨詢論壇,邀請知名律師、保險專家為消費者在線介紹保險;美國利保保險公司與重慶交通廣播車友俱樂部欄目合作,通過熱線、短信、交廣聊天室及微博等互動方式,為消費者介紹保險知識,提供投保、理賠咨詢等。
  3月對于消費者來說,因為有了“3·15”國際消費者權益保護日而顯得與眾不同;對于重慶保監局而言,保護保險消費者合法權益始終是監管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是保險業可持續發展的基石,消費者權益保護工作全年無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湘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