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李先生這兩天到銀行打印存折發現,兩年前買的一年期意外保險,今年還在繼續扣錢。李先生說,他當時只想買一年保險,沒想到提供銀行賬號后,卻被保險公司連續扣錢了。記者了解到,意外保險通過銀行轉賬扣款的,第二年繼續被扣款并不容易發現。
  問題在于,意外保險的交費期限和保障期限都是1年,螞蟥平面廣告設計天台HP印表機不少市民定性思維認為短期保險到期就會自動終止,不需要進行任何操作了。但是,從意外險的條款設計來看,市民很容易誤選續保條款,有的保險條款甚至默認續保,之后如果沒有接到客戶的終止申請,保險公司直接從銀行賬戶內扣款。此外,雖然1年期的意外保險,每年保費只要數百元,但是正是這樣一筆“小錢”,被保險公司扣走,不容易被市民發現。
  面對這種情況,除了市民投保時看清條款,考慮清楚再決定是否在“續保條款”上打鉤,更重要的是,保險公司應該設計更人性化的條款。
  投訴 兩年后發現被連續扣款李先生兩年前接到保險業務員打來的電話,對方推銷的是1年期的綜合意外傷害保險,每年繳費168元。李先生正好想買一份保險,于是投了保,還提供了自己的銀行賬號。李先生當時想,反正提供的只是銀行賬號,并未透露銀行賬戶密碼,于是爽快地答應了。
  前兩天,李先生到銀行辦理業務時,打印存折后卻看到,禾達提供佛具用品台灣裝潢網室內裝潢2月21日賬戶內突然被扣繳了168元,款項用途注明是“保險費”。看到這條轉賬記錄,李先生很是詫異。兩年前,李先生只想投保一年,以為第二年不去續保,保險就會自動終止了,沒想到最終卻被連續扣款。
  記者隨后聯系了太平洋人壽保險公司,保險公司人士說,系統顯示李先生投保時在續保條款上簽了字,保險公司的工作人員還核對了筆跡,李先生的保險合同、續保條款和保險合同回執單上簽字的筆跡是一樣的,因此在沒有收到李先生終止保險的書面申請前,保險公司繼續扣款。
  李先生還說,截至目前,他仍未見過保險合同。保險公司方面稱,當時經辦該保險的業務員已經離職,保單是否由業務員填寫目前無法核實。
  昨日傍晚,保險公司表示,應李先生的要求,他們打算向上級公司申請,為李先生終止該保險條款,并且退還多扣繳的保費。
  調查 被扣款 不易被察覺李先生告訴記者,百易光碟電腦椅要不是到銀行打印存折,他可能無法發現1年期的意外保險還在扣款。
  保險公司方面稱,他們如果沒有接到終止繳費的申請,在保單寬限期內,系統是默認續保的,就會從客戶當時填寫的銀行賬號內繼續扣款。“只要是通過銀行扣款,市民不容易發現‘被扣款’,”福州另一家保險公司的負責人王經理說,市民發現被扣款,通常只有兩種情況。
  據介紹,發現被扣款的一種情況是,該投保人到了第二年的交費期,只有銀行賬戶內資金不足,市民才會收到保險公司發出的續期繳費不成功通知書,此時扣款就會浮出水面;二是市民查看銀行賬戶,但是現在很多人持有的是銀行卡,而不是銀行存折,銀行內資金被扣走幾百元,市民未必能發現。
  福州有市民甚至直言,他各項支出從工資賬戶扣除,就算突然被扣款幾千元,他也未必能發現。
  短期保險條款暗設陷阱來自保險公司反饋的信息顯示,李先生投保的綜合意外傷害保險,續保條款是單獨一張紙列出來的,只要不簽字,保險公司第二年就不會扣款。
  而記者從多家保險公司內部了解到,更多意外保險只是在合同中增加一條“是否自動續保”,泰盛鋁門窗玻璃行紗窗這一條款很容易被保險業務員自行打鉤,或者市民在沒有看清條款時打鉤。這一欄打鉤后,市民就授權自動續保和銀行轉賬了,只要市民沒有去保險公司辦理終止手續,保險公司就會繼續扣款。
  有的保險條款規定更苛刻,比如一款意外保險交保費的那一欄里,只有兩個選項:1.當期保費和續期保費都從銀行賬戶里直接扣除,2.當期保費網銀支付,續期保費從銀行賬戶里扣除。不管投保該保險的人選哪一條,系統都默認必須續保。一年到期后,保險公司就將保障期限自動順延一年。
  記者多方調查還發現,意外保險的交費期限和保障期限都是1年,但是只要是自動續保,保險公司目前并不會打電話告訴客戶。
  多家保險公司稱,市民簽字后,就賦予了他們后面年度扣款的權利。
  財經觀察續保條款:“方便續保”還是“保證扣錢”
  福州多家保險公司稱,設置續保條款,方便了市民續保,不用每年投保一次,還可以防止一年到期后忘記買保險造成的“保險真空期”。
  也有市民提出不同的聲音,家樂除蟲公司品築辦公家具“意外險這種小額的保險未必適合用續保條款,說不定我明年就不買你們公司的了,或者我明年的保額就變了。”有人甚至直言:“這哪是方便續保,更像是保證扣錢。”更令人不能理解的是,如今很多意外保險都通過網上銷售,付保費通過銀行,連保單都是電子的,但是如果停止續保卻要通過書面申請的形式向保險公司提出申請。停止續保的手續明顯比投保復雜得多。
  福州一名保險從業人員認為,保險公司的本意是好的,但可能在條款設計上還需要更人性化。比如一家財險公司推出的家財險,可以讓客戶自行選擇投保年限。保險公司網銷的意外險在退保、取消續保的手續方面,更應該簡化手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湘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