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25日,第十一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二十次會議審議通過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修正案(八)》(以下簡稱《刑法修正案(八)》),修正案于5月1日正式實施。此次修訂是《刑法》歷次修訂中規模最大的一次,其中最受社會公眾關注的是將醉酒駕駛等具有嚴重社會危害性的行為,列入刑事追責的范圍。對保險業而言,“醉駕入刑”有利于引導交通參與者增強守法意識,從而降低保險風險。同時,從合同法的角度看,醉酒駕駛法律性質的變化,敦南真愛護理之家坐月子對保險合同履行也將產生一定影響。
  完全排除了因醉駕致本人傷亡事故的保險責任《刑法修正案(八)》實施前,醉酒駕駛機動車未造成交通事故,或者僅造成輕微事故的,屬于一般性質的行政違法行為;造成重大交通事故的,按照交通肇事罪定罪處罰。根據主觀心理狀態劃分犯罪種類,交通肇事罪屬于過失犯罪。這種過失是指行為人對自己違反道路交通管理法規可能造成的后果,存在疏忽大意或過于自信的過失,而其對違反道路交通管理法規是明知的。交通肇事罪不屬于故意犯罪,因此醉駕不是《保險法》第四十五條規定的保險免責事由。如果被保險人醉駕導致本人傷亡,除合同另有約定外,保險公司仍應承擔保險責任。
  《刑法修正案(八)》實施后,醉酒駕駛機動車即使未造成交通事故,也要按犯罪論處,罪名為危險駕駛罪,可以判處拘役并處罰金,懲治力度明顯加大。且《刑法修正案(八)》將醉駕歸屬于故意犯罪,這種故意是指行為人對違反道路交通管理法規的故意,明知醉酒不得駕車而駕車的心理狀態。《保險法》第四十五條規定:“因被保險人故意犯罪或者抗拒依法采取的刑事強制措施導致其傷殘或者死亡的,保險人不承擔給付保險金的責任。投保人已交足二年以上徐永康抽脂手術 才天假髪保險費的,保險人應當按照合同約定退還保險單的現金價值。”該規定將故意犯罪列為保險的絕對免責事項。因此,5月1日以后,駕駛人即使購買了“駕意險”或其他含有以人身意外為賠付條件的保險產品,只要被保險人是因醉駕發生自身傷亡事故,即使保險合同沒有相關免責約定,保險公司也不承擔保險責任。
  在一定范圍內排除了因醉駕致第三方損害的保險責任醉酒駕駛機動車發生交通事故,導致第三方人身或財產損失,保險責任如何承擔相對較為復雜。根據交強險條款,在醉駕情形下,保險公司只對第三方的搶救費用承擔墊付責任,其他損失徐永康雷射溶脂 雅豐妊娠紋不承擔賠償責任;根據商業車險條款,保險公司對醉駕發生的責任事故,一概不承擔保險責任。但是在實務中,這類保險糾紛進入司法程序后,法院往往以商業車險條款中的醉駕免責條款無效為由,要求保險公司承擔保險責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湘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